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轉至太平洋新聞網:緣起《牡丹亭》 相約在遂昌 遂臺兩地崑曲曲友交流活動舉行4
http://www.tkqs.org.tw/ 台北崑曲研習社
台北崑曲研習社 台北市士林區中興街32號
崑曲工尺譜教學,講解字音腔格,唱曲帶念白,共十堂課,可拆開分段報名,可線上旁聽。 上課日期(暫定,機動式調整)〈遊園〉:1/27、2/3、2/24、3/16、3/23、3/30〈驚夢〉:4/13、4/20、4/27、5/6 上課內容*〈遊園〉:【繞地遊】、【步步嬌】帶【醉扶歸】、【皂羅袍】帶【好姐姐】、【尾聲】*〈驚夢〉:【山坡羊】、【山桃紅】(合唱)、【綿搭絮】帶【尾聲】學費: NT$3,000 (學生、士林居民半價、線上旁聽半價) 授課教師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戲劇所碩士,美國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藝術管理碩士。曾任第四至六屆「崑曲傳習計畫」課務規劃、演出執行製作,以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出版之《崑曲辭典》責任編輯(1995-2000)。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崑曲,1995年起追隨王奉梅老師學習崑曲旦角唱念表演,並在崑曲傳習計畫中向多位崑曲名家學習小生、旦行與老生曲目,同時涉略崑劇武場打擊與文場崑笛、笙之演奏。現任台北崑曲研習社社長,向廖錦麟老師學習崑笛演奏。2001-2003旅美期間,參與海外崑曲藝術研究社(華府)、海外崑曲社(紐約)活動。2009年7月與崑曲同好成立台北崑曲研習社,出任執行長,擔任2011年【故宮新韻】《牡丹亭》精華選粹之製作統籌與舞臺監督,並企劃籌辦張毓雯、沈世華、蔡正仁等大陸藝師來台傳藝教學,同時開辦理論、唱曲、身段與樂器等各類課程。2011年6月起接任台北崑曲研習社社長,曾策畫發行《蔡正仁俞派唱法傳承計畫》DVD共三輯(2014、2017、2018),《顧兆琳崑曲唱唸示範》有聲教材(2018)。著有崑曲青少年讀物《畫說崑曲》(蘭庭崑劇團出版,2007)、《繪聲繪影說崑曲》(台北崑曲研習社出版,2010)。2014年4月參加「牡丹亭杯」首屆崑曲曲友大獎賽榮獲銅獎肯定;2015年10月因推動崑曲傳承工作,獲北京市京劇崑曲振興協會頒發「推動京崑突出貢獻獎」。 http://www.tkqs.org.tw/hot_488021.html 〈驚夢〉拍曲入門班 2024-04-05 2025-04-05
台北崑曲研習社 台北市士林區中興街32號 http://www.tkqs.org.tw/hot_488021.html
台北崑曲研習社 台北市士林區中興街32號 http://www.tkqs.org.tw/hot_488021.html
https://schema.org/EventMovedOnline https://schema.org/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
2024-04-05 http://schema.org/InStock TWD 0 http://www.tkqs.org.tw/hot_488021.html

相關連結:http://zj.news.cn/2023-04/19/c_1129539179.htm

以樂傳情,以曲會友

台北崑研受邀參加遂昌曲會
本次也安排了,與遂昌湯顯祖紀念館曲社的交流活動,
去年因為疫情,以雲端相見,很開心今年可以實體見面!
交流活動圓滿結束,期待下次相聚!

轉至太平洋新聞網:

緣起《牡丹亭》 相約在遂昌 遂臺兩地崑曲曲友交流活動舉行

2023, 4. 18
【記者莊翱宇/浙江報導】
日前,浙江省麗水市遂昌縣舉辦第九屆浙江遂昌湯顯祖文化節。
期間遂臺兩地崑曲曲友交流活動在該縣湯顯祖紀念館舉辦。
臺北崑曲研習社社長韓昌雲,臺灣戲曲表演藝術家、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周象耕,臺北崑曲研習社副社長李冬齡等多位臺灣崑曲老師、曲友與遂昌縣20多位崑曲曲友相聚,攜手共唱崑曲《牡丹亭》,以曲會友、以樂傳情,表達對崑曲藝術的熱愛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

作為明代戲曲家、文學家湯顯祖為官之地和傳世名著《牡丹亭》的原創勝地,遂昌傳唱崑曲的氛圍非常濃厚,至今已歷經400多年的傳承與發展。
在遂昌曲友的滿懷期待下,韓昌雲帶領其他崑曲老師、曲友從臺灣抵達湯顯祖筆下的「仙縣」遂昌,開啟了浪漫唯美的崑曲《牡丹亭》交流之旅。

臺北崑曲研習社創立於2009年,致力於提昇社員崑曲清唱的知識與能力、加強與各地崑曲曲社的交流,共同推動崑曲的藝術傳承工作。
去(2022)年5月28日,臺北崑曲研習社與遂昌湯顯祖紀念館崑曲曲社開展了首次遂臺兩地崑曲交流活動,因疫情阻隔,大家以視訊連線的方式進行。
短暫的「雲端」相聚,更加激發了兩地曲友共同追求藝術進步的熱情,大家一致同意,待疫情結束後再續「崑曲之約」。

此次活動在曼妙優美的崑曲旋律中開場。
進行了「《牡丹亭》崑曲曲唱的詞情與聲情」講座、兩地曲友崑曲演唱交流,現場活動不僅藝術氣息熱烈濃厚,氛圍更是溫馨美好。
作為第三次到訪遂昌的崑曲專家,韓昌雲表示:「在遂昌特別能感受到湯顯祖筆下的這種天然和美好,遂昌和臺北兩地跨曲社的交流能夠更好地打開眼界,通過互相的交流和學習,兩地曲友和樂融融,非常開心,希望這類活動能夠多多舉辦。」第一次到訪遂昌的年輕古箏老師邱思笛也深有同感:「遂昌藝文氣息非常濃厚,希望有機會還能再來。」
遂昌湯顯祖紀念館館長羅陽表示,交流活動進一步提昇了曲社會員的專業水準,推動了湯顯祖文化的傳承弘揚,同時也加深了兩地同胞的感情。
下步將繼續做好湯顯祖文化、崑曲藝術的傳承弘揚,搭建好遂臺兩地文化藝術常態化交流和共同傳承保護平台。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